close

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我要先聲明我是登山超新手,唯一的強項就是本身的自體負重比較輕

但是為了農曆年的嘉明湖之約,我最近有特別吃得比較多一些,愚昧的希望可以多儲存一些熱量保暖

平常對自己做的訓練就是蹲馬步(在迪卡儂買了一顆大球)、持續不斷的跑步5公里、騎Ubike上下坡及空轉

我們有一個登山TEAM,9人,平時大家是分開特訓

約一周一次會一起騎腳踏車上中社路,訓練不同高度的呼吸以及大腿肌耐力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某一天,某一個成員很熱血的說「GO!我們一起去嘉明湖」

稀哩嘩啦的路線啦、時間啦、預算啦...就默默地公布了,在一陣歡愉後我們才開始認清需要特訓這件事(笑)

 

這一次的合歡山登頂目標,算是我們對於特訓的一個小小測驗

(雖然依照百岳達人對於台灣各山嶽所做的評分表來看,合歡山的東峰不過就是嘉明湖的孫字輩而已)

出發前再次地確認了大夥的裝備,這次三天兩夜的行程都會住在松雪樓(根本是去度假的啊)

但就算是這樣,我們還是強迫自己要重裝上路,落實難得的負重訓練:

 

1. 內層:北臉的小桃紅排汗衫X1

    中層:行天宮附近亂買然後拿去過火的薄的防風外套X1

    外層:往事只能回味的愛心小粉紅A&F舖棉外套X1(登山時的時尚顯瘦穿搭)

 

2. 預備的Hollister鋪綿帽TX1(後來變成梳洗後換上的睡衣,真的是來度假的)

 

3. 合歡山整趟都沒用到的昂貴GoreTex兩層外套

  (為了照相效果還選紅色,但我發現有個型男穿黃色也好搶戲啊)

 

4. 下半身我穿兩層,彈性內搭褲X1,防風保暖褲X1,另外有準備雪褲但也沒用到

 

5. 綁腿,不管爬大小山我覺得都需要,尤其是容易皮膚過敏或是怕蟲咬的人

 

6. 登山鞋,特別買一雙也是為了嘉明湖要長時間行走,一般的球鞋到最後會有沒穿鞋在走山路的臨場感

 

7. 一雙好的手套(據說抗水等級是GoreTex更上一層,但價格不知為何少了一個零)。

    手套建議要耐磨保暖,像是合歡尖山的某一段是不適合拿登山杖,必須要用手一邊是岩壁一邊是繩索;

    至於保暖需求是因為在石門山等待日出的時候會發現長時間沒有移動產生熱能,

    手指頭跟腳趾頭都特別容易發冷,甚至有凍傷的感覺

    所以其實也可以多準備一雙羊毛的手套或是十分會發熱的暖暖包

   (小白兔的發熱太慢,要前一晚先貼,才不會像我發生了都已經下山的時候才被熱到流汗的窘境)

 

8. 圍脖,後來購入的時候沒有選擇WINDSTOPPER款,一部分是價差,一部分是我其實脖子跟腿很會流汗

    後來證明在合歡山其實是足夠的,但還是要挑選保暖等級高的,這樣拿來當口罩時才不會一直吸進冷風

 

9. 雪帽,在這裡我要強調頭部的保暖很重要,雖然在合歡山上我沒有用到在SnowTravel買的西藏款小紅雪帽

    但是我衣服中外層都有帽子,所以我是戴上了防風又保暖的兩層防護

    同行隊友多是戴毛帽,但回來時地下長官有說去嘉明湖不可以只準備毛帽,除了會失去保暖效果外還不防風

    頭沒有顧好,是會完全失去理智與方向(感覺怎麼像是被下藥的症狀?)

    健走過程中我也因為太熱而將帽子脫下,但在做這動作前,我一定會把汗擦乾,不然那風實在太驚人

 

10.太陽眼鏡/偏光鏡,我這次沒有準備到,因為好昂貴我買不下去

    但我覺得很需要,因為就算沒有下雪,登高山的陽光真的會讓眼睛不舒服到頭很暈

 

11.襪子,不管腳再怎麼會流汗的人都一定要準備厚襪,答應我好嗎?

    因為我之前很愚蠢的覺得我的腳很會流汗,所以應該不需要穿太保暖

    但其實不管你腳的汗腺是不是比人生還要發達,這跟穿不穿厚襪還真是TMD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麼誠懇真心的原因是因為我的腳指頭凍傷了XD

    而且,襪子跟鞋子一樣,長時間穿著也是會降低厚度,所以襪子的錢不能省喲!

 

12.霹靂腰包,我不得不說這是時尚登山客必備(自豪)

    畢竟背負著重裝在行走時,沒有人會為了要拿一些小東西然後輕易卸下裝備的

    腰包裡我放了手機、巧克力、護唇膏、便條紙、防曬油、護手霜、面紙、一點錢跟證件

 

13.口哨,我就掛在我外套的拉鍊上,方便使用,這當然是能不要用到就不要用到囉

 

14.頭燈、毛巾、睡袋、簡便盥洗用具、氧氣瓶、行動電源、護膝、行動糧、餐具、登山杖

 

15.蜂蜜,地下長官說這是能迅速補充熱能的登山聖品,為了加重我的負重,我帶了一整罐

 

16.乳液,就算沒有高山症發,因為皮膚乾癢,也是能抓抓抓睡不著的

    我準備的是雪芙蘭,很厚重的乳霜,才能抵抗高山上的乾冷

 

17.藥品,胃藥、止痛藥、丹穆斯(預防高山症)、B群、小護士

 

18.保溫瓶,其實我還挺推薦星巴克去年聖誕節推出的雪人保溫瓶

    很輕量,可以保溫超過24小時,只是容量很小就是了

    但至於補充水分這件事,地下長官有提醒不要邊走邊喝,所以我沒有買水袋

    因為太即時的補充水分反而會造成排汗,一排汗身體就降溫,容易造成失溫問題

    合歡山這幾座因為距離比較短,我都是上山前喝跟下山後喝,中間休息跟登頂都沒有喝

    也避免了容易會想要上廁所的困擾

 

19.其實還有一些垃圾,但純粹是度假心態使用,例如:足膜、手膜、桌遊XD

    

 

松雪樓  

    

登山穿搭的重點不是要十分保暖,要考量到了如果因為太保暖而流汗,是不是反而會造成失溫

所以在我的背包裡,GoreTex的昂貴外套(一直強調他很昂貴,哈哈)一定是在最上層

讓我真的遇到了下雨或是位於稜線上的強風襲擊時,我可以隨時拿出來披上

其他時間就是除了稍作歇息外就不要停止前進,讓身體製造足夠熱能支撐你即可。

 

地下長官昨天晚上打來關心近況的時候問我「現在是不是就算回到平地還是覺得對於登山這件事心跳加速?」

沒錯啊!原來山上的風景這麼美麗,原來在台灣的很多地方都還是這麼令人讚嘆

於是,人生不再只是換個角度或換個高度的問題

要懂得找到值得付出努力的事,讓自己做好準備,持續不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