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概述一

 

2014/02/01  

21:52  抵達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晚上於向陽派出所後方營地紮營

 

2014/02/02  

05:00  老綁娘早起尋找瓦斯煮紮等(行前沒有通知我有尋找瓦斯的任務啊)

08:15  於遊樂區入口處集合,等候嚮導指示

12:00  抵達向陽山屋(傻傻的竊喜以為晚上住得還不錯,一切都是一場誤會)

14:20  向陽名樹(一直以為是向陽民宿,超級期待的)

15:00  向陽大崩壁,天候不佳,起霧,迎接哭坡,開始分不清臉上的霧水汗水還有淚水

16:41  抵達第一天的終點站,嘉明湖避難山屋

 

2014/02/03  

06:30  起床用早餐(但其實凌晨1點跟3點就醒了)

10:30  天氣正好,抵達嘉明湖

13:32  大風,抵達燒餅店的第四座百岳,三叉山,海拔3496公尺

 

2014/02/04

瘋狂結霜與大笑的爬石頭抵達燒餅店的第五座百岳,向陽山,海拔3603公尺

 

行程概述二

因為得了有山不能爬會全身發癢的怪病

於是就巴著高山嚮導,於同一個禮拜再一次出發嘉明湖了

2014/02/07

15:30  向陽森林園區入口處集合熱身,準備出發

17:19  抵達第一晚住宿點,向陽山屋

 

2014/02/08

頂著頭燈,滿天星斗伴隨著我們前往嘉明湖避難山屋

天氣狀況相當不好,甚至我已經走完哭坡了還在問崩壁怎麼還沒到

10:30  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休息,用餐,再前往嘉明湖

預定行程是離開嘉明湖後往三叉山走,但隊友及天候狀況皆不理想,全員撤回山屋

 

2014/02/09

冰雹滿天飛,無法前往向陽山

於充滿抓交替靈異故事的黑水塘稍作歇息

 



 

扣除了行前訓練的PEACE合歡山,嘉明湖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登的高山

因為答應了燒餅店的粉絲們要活著回來做燒餅(好苦命啊),所以積極地對自己做了特訓

也要感謝熱心的米巴醫師,準備了豐富的藥以及貼心的行程路線圖

讓夥伴們都可以很放心的虐待(誤)自己

 

第一次和朋友同行所遇見的嘉明湖其實沒有"很"美麗

只是,對於前一晚遭受狂風暴雨襲擊的我們,太陽高掛的甜頭就很足夠了

更別說是第二次遇見冰雹的狀況

不過,旅行不就是這樣嘛?留有一點遺憾,才會有想要再來一次的期待

(私心:我一定要再來一次嘉明湖,在藍天白雲的美景下,穿著比基尼好好跳躍一下)

 

網路上對於嘉明湖的美及險已經有很多的分享,所以我也沒有打算在網誌中分享照片

畢竟我不是專業攝影,況且,透過別人呈現出來的美,再怎麼樣也比不上親臨其境的驚豔與經驗

然而,對於攀登嘉明湖這件很時尚的事,我有些話想要跟大家說......

 

行前特訓很重要

記得前陣子很多人在臉書分享嚴凱泰的採訪

「如果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甚麼呢?」

當然在某些方面看來,這是偏激的言論,但是細看內容,我覺得這是合理的引述

就如同你已經決定要登高山,卻不願意每天花一點小時間來做特訓,這是無法成就什麼的!

 

登高山,這個活動對於新手來說,他不是健行也不是郊遊,不是什麼「頭過身就過」的經驗談

其實,高山有很多沒有辦法估算的風險成本,身體對於高海拔的反應更是無法預測

所有知道我們農曆春節要去嘉明湖的朋友(不只我的朋友,還有家人的朋友)都一直在勸退

除了每座山都有適合攀登的季節之外,台灣的山太年輕,雖然因此壯麗但也因此而危險

 

我們這一團看起來好像很肉雞,但就是因為這樣,我們都很誠實地在做特訓

跑步啦、咖打掐爬坡啦、墊腳爬樓梯之類的

不是想要走在隊伍的最前面,而是不想要讓「沒有特訓」成為拖累自己的理由

 

最近太多人來嘉明湖了,網誌的分享,報章雜誌的報導,人人都想來看看天使的眼淚

因為看見美景,可以忘記所有的辛苦,前一秒飆的髒話、滑的跤、流的汗、吃過的丹穆斯...等

所以大家都推薦螢幕前的你「一定要去」,但沒有人記得說「一定要訓練」

所以大家都稀哩呼嚕的以為嘉明湖是個咬緊牙關就可以輕鬆超越自己的地方

隨意地跟著商業團出發,美景沒有看到甚麼,倒是水喝了不少,藥也嗑了幾顆

那這樣......嘉明湖,還美麗嗎?

我不是在說吃藥有甚麼不好,同行的隊員也有的為了避免高山症而先吃藥的

我覺得這個態度的出發點反倒比沒訓練而臨時嗑藥的正向了許多

我想說的是,就算是有特訓的我們,也會因為無法預估高山環境所引起的身體反應而擔憂

那對於那些沒有特訓的人來說,是否更沒有理由鬆懈?

 

嚮導有交代,不要小看嘉明湖

他就有帶過走到登山口就決定要下山包計程車回池上車站搭火車離開的。

 

不要玩甚麼你丟我撿的遊戲。不要丟!通通自己帶下山

搭上了趕流行的列車,我登上了台灣第二高山湖泊,嘉明湖

除了征服山,征服湖,征服自己的喜悅感動外,其實有點感傷

 

我覺得台灣的高山很美,很動人,即便淘氣的天候常常會讓登山的我們不知所措

但好與不好的天氣,都能呈現高山的美

不過,好與不好的台灣人,卻影響了不只是山,還有其他山友們的權益

 

我其實不懂,為什麼爬山的垃圾不自己帶下山

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拿自己不好的睡袋跟山屋為了救急而準備的頂級睡袋對調

甚至在山屋也曾發生過偷竊的行為......

 

前幾天的228連假,預估有300多人要湧進嘉明湖

227當天,嚮導們就被告知,避難山屋的水塔被蓄意放空,所有山友都要自己揹水上山

姑且不論蓄意的人做了甚麼過分的事,但卻可以理解他的心情

我想,「為什麼不自己帶下山」的這個問題也是一直在他腦海裏面重複著吧!

 

瘋狂的嘉明湖效應就好比是幾年前的葡式蛋塔,滿街都是

唯一不同的是,店收了,房東可以再出租

那如果嘉明湖沒了呢?水鹿沒了呢?

所以我真的很不喜歡商業團,沒有提供足夠數量的嚮導,也沒有提供有豐富經驗的嚮導

更別說是能跟你閒話家常,聊大山聊小事的嚮導了

 

我希望所有想要開始接觸爬山,或是喜歡戶外運動的你們

都能夠提醒或是打醒身邊對嘉明湖充滿幻想的人

嘉明湖很美沒有錯,但那種美麗,只給準備好的人

 

希望能夠針對嘉明湖的入山人數做好控管,雖然聽到了礙於憲法法條的限制,基本上不太可能

但還是希望在政府出面之前,「台灣人」能夠做好台灣人應該要做的本分。

 

 我愛台灣最多  

想要成為最愛台灣的老綁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