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要分享一本很神奇的手帳書

 

z6_0002  

 

我的朋友裡,除了業務或是高級主管外

還有一個很愛寫手帳的族群,就是那些擁有少女心的女孩兒

打開裡面五顏六色還有N次貼或是照片......之類的等等,非常豐富

與其說是手帳,有的時候更覺得那已強大到可稱作是一本手工書了啊!

 

已經這麼多人在寫手帳了,為什麼我還想要特別介紹這本手帳書呢?

因為這本「圖解」的手帳書,很簡單,不用複雜的五顏六色筆

所有的手帳原則整理得很有順序,也不用擔心記手帳記了一兩個月就又開始回去習慣的手機

(我沒有記手帳的習慣是因為手機很多APP其實也很實用)

更重要的是,這本書,一旦落實了裡面的手帳原則

一個月過後,一定可以明顯發現自己的不同

除了工作效率可以提升外,連自己的私人時間也能變得更多

甚至可以完成你從2000年一直許到2015年都沒完成的目標

是不是真的這麼神奇?讓我來分享一些這書裡面的特色吧!

 

先來說說是甚麼吸引我想要一探究竟這本書~

112  

 

我很喜歡看書,隨便甚麼書,因為書裡面總是會不經意地出現一段話

而也就那麼剛好的解決了當下的疑惑、舒緩了當下的悲傷難過

但隨著出了社會,除了因為工作加班而減少的私人時間外

也因為許多社交活動而更刪減了用閱讀來與自己獨處的時間

我每年的目標都有想多看一些書,但都只敢偷偷訂,因為心裡已經默許自己沒達成

所以當看到網友用上面這張圖介紹這本書時,就被吸引了。

 

其實手帳的道理很簡單,手帳不是日記,是一個手寫的目標

它的主軸不是讓你在一天結束後寫心情貼照片或畫圖

它訴求的是在這一周的最後一天,就先把下一周七天的工作列表都整理出來

因為你寫下來所以你看得到,所以你有心理準備,準備甚麼呢?

準備今天的一開始不該是用滑臉書、打電動來醒腦

或許是要準備今天要訪談的人的資料、或許是要再預習一次今天的簡報

相信有準備習慣的人都經歷過「因為有準備而更準確」的過程。

 

如圖所示,立下的目標要更明確,而非簡約的「新的一年要多讀一點書」

書中提及,為什麼會用50來立目標數量呢?因為一年有52週啊!

學做五十道料理、看完五十本書、去五十場展覽、寄出50張明信片...等

一週一次,一個月四次,一年還有兩週可以偷懶

用50這個數量是最剛好的,不會太少也不會太多

於是書中就教我們,無論是月計畫或是週計畫都要寫下本週要看的書名

並也可於在訂定下週工作時程時,將預計的空檔時間填入需要完成甚麼書的閱讀

像我執行到現在,已經有點養成習慣,有空的時候就會拿起來翻一下書(以前是滑手機)

默默地也已經進度超前看完三本書了喔!

 

如何不會填入過多資訊?

p069965835379-item-7240xf1x0600x0429-m  

 

再來要說的是本書教的手寫規則

很有規律地分出月計畫主要是紀錄可以公開的行程,所以主要是以公事為主

而週計畫則是私人行程,包含期待要做的事、整理家裡的雜事

甚至是記錄當天發生的一件好事,來撫慰忙碌一天的我們的心情

這樣的分類可以有效改善週計畫與月計畫常會重複紀錄某些事項

並且,當面對不知如何拒絕的邀約時,可以不小心翻開月計畫讓對方看「啊!果然是公事滿滿啊!」

(覺得這招很好用,我一定要學起來!)

 

除了月週計畫的書寫分別外,顏色也有區分

例如黑色是雜事,紅色是健康,藍色是工作...等

顏色分類的重點是可以讓我們一翻開當月計畫時,就明顯的看出來

「啊!這個月太多藍色了,下個月一定要安排休假日」

剛開始我倒沒這麼明顯的體會,但試做了半個月

我發現我的手帳怎麼白白的?哈哈哈哈!

於是一口氣安排了接下來兩週的「工作內容」

當我很詳細的寫出來後,才真正認知其實我有很多事情要完成

像是今年十月要辦婚禮,我總不可能七八月才開始忙吧?

所以很多需要預先確認的細節都事先分擔到月計畫週計畫裡

如此「寫下來」才發現要處理的雜事很多吶!

 

這本書的好處很多,當然,本來就有手帳習慣的朋友可以不用刻意去改變

但也可以透過這本書來加強手帳技巧,讓手帳達到更高的功效喔!

希望我的朋友們都可以有個更好的2016年,不再是嘴上說說而已囉

 

 

 

 

arrow
arrow

    雙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